王杰希的人物分析

看了个手书,受了点刺激,想到哪写到哪,没啥逻辑,作者语言功底不咋地,所以有错误欢迎指出,但拒绝撕逼

以上OK的话就往下看。

================================================

从主观上来讲王杰希这个人吧……不是那种特别喜欢揽摊子的人,就像虫爹用懒来解释的拒绝担任世邀赛队长的这件事,以及当初林杰想把队长职务给王杰希时,他本人真正的意愿。

但是他确确实实把微草抗在肩上飞,把战队成员几乎当成自家孩子养,我想这本身是因为老王敬业。同理老王对微草的比赛无一缺席也是因为这个。

其实说到这里王杰希的第二个人格特质就出来了——意志坚定。事实上王杰希完成不缺席微草任何一场比赛这一成就的难度和你高中三年所有课和晚自修保持精神抖擞的难度持平,虽然听上去都十分的简单,但是嘛…………有几个撑得下来……?

但是吧……再敬业再意志坚定他王杰希也是人,不是神,是人就有局限。很多人会对乔一帆和高英杰之间的差别待遇而感到不满,对乔一帆转会兴欣之前,在微草的待遇感到不满。

不满是正常的。但是借此来把事实夸大化描绘成王杰希完全不关注乔一帆也就不对了。在原文里,乔一帆使用刺客的时候,王杰希是对刺客这个职业有过明确期望的,而老王对乔一帆觉得不满,一方面是老王对乔一帆玩刺客没玩出什么进展来,另一方面也是对乔一帆看似没有进取心的不满(虽然乔一帆不是真的没进取心)。而老王在这方面对高英杰也是一样啊,也对高英杰性格不够强硬私下抱怨过啊。事实上乔一帆不适合微草在某种程度上是有道理的,微草是冠军队,这个平台固然高,但是压力大。乔一帆有个近乎天才的好友高英杰,他自己虽有能力但是在没拿对职业的情况下,也没体现出来几分,在这种情况下,他进行自我怀疑是很正常的,而在怀疑过程中迷茫也是正常的,只是微草的压力把乔一帆逼到了极限(说到底还是太年轻)。然后在这里有的人就要跳出来说王杰希忽视乔一帆导致其发挥不了潜能…………

原来队长这职位还有心理咨询师的职责…………?

至于关注度…………打个比方,王杰希对高英杰的关注,就像高中时候班主任对学习成绩好的学生的关注一样,而对乔一帆那就是普通学生的关注,指导是有的,但仅限于学业,至于个人特质和适合的职业发展…………

我想大伙都应该记得王杰希是战队队长不是心理咨询师这一事实。

人的精力是有限的,所以需要适度取舍,王杰希也是这么干的。从个人角度上看,王杰希的关注链是微草——战队成员——预备队员——训练营。关注度单一方向流动,逐级递减,每一阶级的分配状况视个人表现而定……这也是大多数的人的选择。

除开王杰希在处理战队事务上表现出的特质,还有王杰希作为人的特质。

王杰希“懒”。这算一个。但是吧,他这人懒得还和别人不一样。别人是懒得做事,他是懒得理。懒得理别人对他的看法,懒得理他的行为符不符合常规。

还有就是他的认知和别人不大一样,这点可以从他早期的打法中探知一二,而体现得非常明显的就是他拉着微草全队刷叶修这个“Boss”的事了。正常人的思维是叶修=很强=教科书,王杰希是叶修=很强=教科书=Boss=要刷着学习。

于是第三个特质就出来了——感觉迟钝。这里的感觉不是指反应或者直觉,只是单指对负面情绪的感觉。实际上这本身是一件好事,因为人容易对痛苦产生一种恐惧心理,从而下意识的去回避它(这是正常反应,原因是疼痛往往提示着危险,在不安定的时代,回避危险一般才是正确做法),而一直回避问题会阻碍自我的突破和发展。而感觉迟钝,也就是大脑的相关阈值比较高的人会产生更少的恐惧,但……这容易和正常人不在一个频道上。大家都觉得有的事疼痛得不能忍受所以绕开不做,然后某个人觉得还是能忍受而且这方法简易便捷就去做了。可能王杰希改打法的时候就是这么个状态……吧。

还有就是天才以及对荣耀的热爱和对冠军的追逐。对兴欣擂台赛上老王曾经按照螺旋线飞行避开了苏沐橙的三角点射。如果说之前偶尔冒头的魔术师打法只是粗略地说了说王杰希的天才,那么从这段看过去,只要有点空间想象能力的都能明白王杰希的天才和努力(如果能轻松做到的人,请当我这句话没说)。而对荣耀的热爱和对冠军的追逐,基本小说里每个人都有,只是王杰希对荣耀的热爱容易被掩埋在对冠军的追逐和巨大的牺牲之下,但是你想啊,如果王杰希不喜欢荣耀,那么是什么让他如此敬业而不放手呢?对王杰希来说对冠军的渴望不足以支撑他扛着这么重的担子往下走(叶修刚说完微草对他依赖太重,他转身就在对雷霆的那场划水放手,这说明他更在乎微草的发展)。

当然王杰希也存在一些有时让人觉得难以忍受的地方——要求很高,无论是对自己还是他人,有时候会无视他人感受(这还是从感觉迟钝那里来的),就事论事(肖云被叶修用遮影步完虐那次)。

想重点提出的一点是王杰希是个无比顽强的人,给我这个印象的是在兴欣强杀王不留行那里,无论怎么陷入被动,不慌不乱地执行操作,在被叶修挑翻的时候也是,站起身来拍拍土,继续向前走,永不放弃。(这也是他希望高英杰有的)

最后一点是个人主观感受,王杰希是自由的人,思想上极度自由的人(没啥理论依据,整体感知)。

另外想补充的一点是林杰对王杰希的影响。王杰希接手王不留行和队长职务的时候实际上除了自身对荣耀的热爱,还有就是希望让林杰如愿一次。在小说里根据王杰希的描述,林杰人很好,一切事务宁委屈自己,不为难他人。王杰希在某种程度上继承了这种秉性,在个人和团体冲突的时候永远选择的都是团体,具有很强的团队意识以及有些难得的牺牲精神。

以上是个人观点,欢迎交流,拒绝撕逼。

END

评论 ( 8 )
热度 ( 97 )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Link_Check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