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锅博弈的部分解释

全文有两次博弈,一次是课堂上王杰希介绍的囚徒困境,另外一次是穿插的是另一种博弈,先解释火锅部分的博弈。

在喻文州提出游戏之前,在吃火锅的规则是谁抢到就是谁的,这里没有黑的意思,借用虫爹的设定,喻文州的确在这活动中不占优。于是喻文州在还有一盘鸡肉和一盘牛肉的时候提出了用游戏分配,但只拿出了一盘进行分配。事实上喻文州的最终目的是拿到肉,但是如果两盘全部拿出去,很可能半盘都收不回来,于是他选择拿出牛肉那一盘,开始争取一定能拿到的部分。但是喻文州没有把规则说全,因为他不知道自己是否能得到第一个提议的优势,如果是他可以进行补全,但是王杰希是教博弈论的,所以王杰希也知道完整的规则对整场游戏有什么样的影响,于是最开始他也没有进行补充,在这里面博弈知识相对薄弱的是黄少天,但由于局面因素某种程度上黄少天成为了一块香饽饽,喻王两人都会去拉拢他,毕竟半数极其半数以上的人同意才能把肉下锅。但是就黄少天本人来说他帮谁都其实没有优势,原因是如果他同意王杰希的提案他吃不到肉,如果否决王杰希的提案,因为喻文州会否决他的提案他也吃不到肉,于是他还不如暂时不做选择等着两人的拉拢,当然喻王两人也是知道这点的。

然后游戏开始,王杰希第一个,按照逆时针次序,依此是王杰希,黄少天,喻文州。

王杰希第一个提议,于是他补全了规则,把情况变成了标准的博弈局面,然后充分利用他所占据的先手优势开始拉拢黄少天。这里需要进行说明的是按照标准的思路来的话,这场博弈的结果是注定的,第一个人一定得利,而剩下两个人的得利情况取决于第一个人的提议。这种结果是由游戏规则决定的,原因是游戏规则说提议要半数及其半数以上的人同意才能通过,所以,假设第一个提议的王杰希出局,那么轮到黄少天提议,这时候由于王杰希后来补充的规则:人都是自私的。喻文州一定会否决黄少天的提议,最终喻文州得到所有的牛肉;如果黄少天想借着我和喻文州关系好,我把收益给他一部分,这里也不成立,因为受限于规则:人都是理性的和人都是自私的两条。

喻文州知道这点,黄少天也知道这点,为了最终能吃上肉,按照逻辑无论王杰希提出什么样的提议黄少天都要同意。但是为什么王杰希分了半盘给黄少天呢?原因了喻文州同意了王杰希立下的规则,王杰希起疑了开始拉拢黄少天。但是晚了以及王杰希给出的条件实际上是劣于喻文州给出的条件的,所以黄少天选择和喻文州一起否定了王杰希的提案。于是这时候,就只剩下了喻黄两个人,喻文州可以选择毁约,否决黄少天的提案,达到最终两盘肉都归他的伪胜利,但是别忘了黄少天知道还有另外一盘肉,于是如果喻文州毁约,最终喻文州也拿不到那盘肉,而且三人如果玩游戏一定不止玩一次,如果这次喻文州毁约下次他可能拉拢不到黄少天,于是为了长远的利益着想,他不能毁约。但是王杰希不知道还有一盘鸡肉啊,于是王杰希反驳他们违反规则,但是因为共谋的存在,其实没有。

但是王杰希找出了这场游戏的漏洞,他们分配的是牛肉,而现在多出的是鸡肉,尽管喻文州和黄少天有协定,但是没说王杰希不能分一杯羹啊,由于三人长久相处,他也没去抢喻文州的牛肉,于是王杰希去吃了鸡肉,所以其实全局地位被从头算到尾的只有黄少天,但是鉴于支持王杰希和被喻文州否认得不到收益相比,他还是能吃上肉的(虽然要和王杰希抢);至于喻文州?他有一整盘呢。


评论
热度 ( 20 )

© Link_Check | Powered by LOFTER